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中材木瓜的真伪识别方法

2018-07-18 17:06:24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木瓜为蔷薇科植物贴梗海棠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又名皱木瓜秋木瓜。其性温,味酸,具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之功效,主要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暑湿吐泻,转筋挛痛,脚气水肿等症。近年来,随着木瓜在保健食品、化妆品方面广泛应用,逐渐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市场需求日益增大,betway88格也逐年上涨,木瓜在市场流通使用中的伪品也时有出现,最常见的伪品是同科同属植物榠楂的干燥果实,商品名为“榠楂”,此两者虽性状有相似,但效各有差异,消费者采购时需注意鉴别。

betway88木瓜的真伪识别方法

1.真品

木瓜长圆形,多纵剖成两半,长4~9cm,宽2~5cm,厚1~2.5cm。外表面紫红色或红棕色,有不规则的深皱纹;剖面边缘向内卷曲,果肉红棕色,中心部分凹陷,棕黄色;种子扁长三角形,多脱落。质坚硬。气微清香,味酸。

2.伪品

榠楂外观多呈长圆形,多纵剖成2~4瓣,2瓣,长5.7~7.5cm,宽3~4cm,厚1~2cm。表面平滑或稍粗糙无皱褶,有极细的皱纹,呈红棕色,久存后为紫棕色。两端平或微翘,边缘微内曲,剖面平坦或微凹。果肉较厚,约0.6~1.0cm,呈红棕色,粗糙,显颗粒性。中心子房室明显,内含种子多数,种子扁平三角形,排列紧密,为红棕色,切去种皮的呈灰白色。质坚硬而重,气微味酸涩,嚼之有砂粒感。

3.理研究

现代理及临床研究表明,木瓜除了具有舒经活络、和胃化湿的功效外,还有明显的抗利尿作用;此外,木瓜还有清香气,具有化湿,醒脾,疏肝理气的功效。而榠楂无清香气,内含大量石细胞及鞣质,质坚体重,味酸涩,涩主凝主收,不仅不具备木瓜特有的平肝舒筋作用,反而有凝滞之患,因此,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标签:
木瓜木瓜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