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新干县栀子发展新思路

2018-03-26 18:00:14    来源:betway88网原创

江西栀子主要是分布于宜春、九江、吉安、抚州等市,吉安市新干县一直以枳壳和车前子而闻名,该县的栀子相对于枳壳来说发展较晚,主要分布在大洋洲镇和界埠镇,其中以界埠镇分布比较集中,整个界埠镇栀子种植面积将近1万多亩。

新干县栀子发展新思路

图:栀子分布比较集中

新干县的栀子产业发展比较晚,起步于2000-2003年左右,当地的栀子种植主要是以大户包地种植为主,同时也带动了部分农户小规模种植。种植的栀子品种前期主要是以江西黄栀子为主,但随着近几年江西栀子成本的增高,行情不断下滑,种植户开始引进产量更高的福建栀子,并为应对起伏不定的栀子行情,演变出了多种种植模式。

1、公司+农户模式。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不少种植户纷纷成立种植合作社和公司,由合作社和公司统一指导农户科学种植栀子,并以合适betway88格对农户种植的栀子进行回收加工,然后由公司进行统一销售。界埠镇栀子产地目前正在慢慢的由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向产销一体的订单农业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种植销售难题,大大降低了产地受市场行情冲击的风险。

2、套种模式

套种模式比较普遍,各种材产区都存在套种模式,界埠镇栀子也不例外,当地种植户往往在栀子树旁种下油茶树、松树苗等,每年除了采收栀子的收入外,油茶和松树苗也可以补充部分收入,当栀子行情比较好时,农户重点加强对栀子管理,当栀子行情不好时,农户重点加强对油茶等作物的管理,有时候还会将栀子树砍伐掉,让油茶或松树更好的生长。

新干县栀子发展新思路

图:松树下的栀子

3、逆向种植模式

以往农户往往是什么材涨betway88种什么,当材跌到低谷时就会砍伐材,再种植别的作物,这样很大程度上容易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导致农户种植产生不了什么效益,但是笔者在界埠镇走访时,遇到了几户人家在对自家种植的福建栀子进行施肥除草,还有的在种植新的栀子苗。按照去年的栀子行情,去年种植栀子的效益并不好,有些地方都不愿意采摘,更不用谈管理或新种植了。经过了解,该镇的栀子种植户在合作社的影响下,开始逆向种植管理,不再追涨砍跌,现在栀子行情不好,很多地方不愿意管理甚至已经砍伐栀子树,而界埠镇种植户反其道而行,栀子行情低迷时候,种植户也按照往常一样加强管理栀子基地或重新种植新的种苗,当栀子行情回暖时,也就是栀子基地丰收或栀子树开始挂果的时候。

新干县栀子发展新思路

图:种植户在管理新种植的栀子树

4、培育种

近几年随着政府相关扶持力度的加大和个别高betway88行情影响,材种苗基本是供不应求,这让不少产地种植户都纷纷进行育种育苗,对于种植户而言,一方面自己育苗可以满足基地生产所需,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通过销售种苗可以增加基地收入,了解产地种植最新情况。新干县界埠镇目前的种苗培育主要以栀子苗为主,栀子苗betway88格在0.5-0.7元一株。

新干县栀子发展新思路

图为:基地旁边的栀子苗

新干县栀子发展新思路

图为:栀子基地间隙套种的栀子苗

新干县界埠镇栀子发展思路是材种植的典范,也侧面反映了现在产地农的思想变化,现在的产地种植户既是农也是商,因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材信息的越来越透明,产地材的betway88格和销售渠道也趋于完善,农不仅通过商进行销售,也通过网上信息直接对外销售,同时外面信息的反馈又指导了农科学种植,这些在以前是完全看不到的,这也充分说明随着信息化发展,产地农思维在逐步改变,种植也越加合理。

标签:
栀子江西栀子栀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