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奉节“康养产业”中材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2019-06-18 16:11:23    来源:奉节网

奉节网讯(记者 龙江 通讯员 陈敏 李娇)“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我们的村干部,感谢我的帮扶人,是大家的共同帮助才让我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近日,奉节县长安乡新和村5组贫困户冉仟定告诉记者。

32

特效农业

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

33

基地一角

冉仟定家因学致贫,于2014年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当时有三个学生读书,无稳定收入来源,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就业创业意识淡薄。扶贫工作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引导帮扶下,冉仟定积极参与种植业产业发展技术学习,大力发展种植业,走向康庄大道。

34

基地一角

“冉仟定一心想要大规模发展中材种植业,奈何材种子种苗、肥料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让冉仟定犯了难。”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说,乡村两级帮扶干部知晓后,帮助冉仟定申请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解决了冉仟定的燃眉之急,让他发展产业的信心倍增。

重庆奉节“康养产业”betway88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收获现场

到2016年,冉仟定家中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4亩变成了50亩,其中牛膝30亩,云木香10亩,党参10亩。此后,帮扶人又帮助其申请了每年2000元的“产业到户”资金,用于发展中材产业。随着规模的扩大,种植和管理技术又成了一个大难题。为此,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织了数次中材种植技能培训,冉仟定每次培训都认真参加、记录,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专家教授讲解的注意事项去经营,什么时候该除草,什么时候该施肥,冉仟定俨然成了一位土专家,不仅自己种植得好,还用自己学到技术积极帮助其他村民,使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重庆奉节“康养产业”betway88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丰收现场

为方便烘烤中材,冉仟定在政策支持下在家附近修建了烤房、晒坝,极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再也不用请中间人帮忙运输中材了,材从田地挖出来直接进自家烤房,烘干之后在家就卖给了材商。由于烤房用电电压要求高,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与供电公司联系,帮冉仟定进行了电压器扩容,使其烤房能够稳定运行。

重庆奉节“康养产业”betway88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晒材

2016年,冉仟定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842元,是建卡时的10倍,冉仟定主动申请脱贫。脱贫后,冉仟定继续勤劳发展,科学种植,到今年,又比之前的50亩中材多种了6亩贝母。

“力争使中材产值突破10个亿”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县统筹资金8000万元,专项用于中材产业基地建设,重点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新建中材基地7万亩,中材种植基地总规模达到13.5万亩。

据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中材产量5.6万吨,综合产值7.38亿元。中材产业共覆盖22个乡镇、110个村、63个贫困村,带动4500余户贫困户、1.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近年来,我县在长安、云雾、太和、平安、兴隆等20个乡镇着力打造党参、贝母、大黄、云木香、牛膝等品系最全、品质最优的中材种植基地,形成了成熟的高山特色产业带。引导中材企业组建了中材协会,在全县开展了中材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启动了中材饮片加工厂及色素万寿菊颗粒加工厂建设,引进了豆腐柴精粉低温加工设备并试验生产获得成功,完成了平安乡西槽村中材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重点是充分挖掘土地潜能,引导发展可在中山推广的中材品种,尽最大限度增加种植总量,力争新增2万亩种植面积,使中材产值突破10个亿。”

 

标签:
乡村振兴重庆奉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