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华池南梁镇:小菊花变成脱贫大产业

2019-07-09 09:0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武辉 左红霞

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的七月,骄阳似火,村民们不违农时,头顶烈日,在田间劳作,虽然个个脸颊上带着连串的汗珠,却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我和老伴今年在银旺合作社菊花栽植基地务工快100天了,前半年已经挣了10000多元,加上6.76亩川地和40亩梯田地的土地流转费,今年年底就能收入将近30000元,比出门打工强多了。”菊花种植大棚里正在忙着给菊花剪斜枝的南梁镇白马庙村64岁村民赵海清满脸欢喜地说道。

【脱贫攻坚奔小康】华池南梁镇:小菊花变成脱贫大产业

南梁镇白马庙村赵海清给菊花剪斜枝

赵海清老人口中的银旺合作社,是2017年12月注册成立的以中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按照“331+”和“村社合一”产业发展模式,该合作社带动发展中材及金丝皇菊两个产业,其中种植大青叶板蓝根1142亩,种植金丝皇菊107棚,实现了全镇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全镇贫困户103户,非贫困户99户增收致富。

在南梁镇白马庙村共有412户村民17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11人,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里还有许多劳动能力弱的村民,前来合作社务工相对其他农活来说既省事又省力。赵海清前几年就是一直外出务工,老伴在家中务农,一年下来收入也就一万元左右,现在由于上了年纪出门务工活太累不说,也找不到合适的零工,合作社的建立让赵海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奔小康】华池南梁镇:小菊花变成脱贫大产业

村民在菊花基地务工

同村贫困户解晓梅是华池县银旺中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家中婆婆瘫痪在床,丈夫残疾无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靠谢晓梅一人种植玉米养家糊口,生活非常困难。2018年菊花栽植基地建立以来,解晓梅在照顾婆婆和丈夫的空闲时间里抽空务工30多天,收入3000多元,加上合作社配股每年分红2000元,土地流转费5000元,收入达到10000多元。今年,解晓梅继续到菊花基地务工,既照顾了家里也提高了收入,预计通过务工增加收入6000多元。

当谈及合作社给村民带来的收益情况时,南梁镇党建办主任王俊杰介绍说,贫困户通过“大棚自主经营+保护betway88回收+定向务工+产品自营+种苗销售”等“多靶点”模式增收,户均收入可达15000元以上。2018年,该合作社按照分红比例,实现入社群众和村集体分红104万元。

【脱贫攻坚奔小康】华池南梁镇:小菊花变成脱贫大产业

华池县银旺中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菊花的大棚

据了解,今年,华池县银旺中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拓展菊花基地栽植规模,强化田间精细化管理,栽植金丝皇(香)菊43棚,种植板蓝根817.3亩、黄芪45.53亩。同时,在示范基地周边流转土地100亩,试种翅果油树、专利金银花等各类名贵中材,形成集生态、观光、旅游、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材健康产业园。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庆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