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华春莹点赞贵州白及产业正向百亿级发展

2021-06-15 11:45:3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她的推特账号上,用图片和文字点赞了贵州中材——白及。

华春莹点赞贵州白及产业正向百亿级发展

华春莹点赞贵州白及的推特截图。

推文中写到:“中国西南部贵州省荔波县的村民们在石头和屋顶上种植盆栽白及,为防治石漠化做出了部分贡献。由于具有用betway88值,收割的白及块茎亦可帮助当地人民增收。”

那么不妨跟着多彩贵州网的记者走进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看看白及是如何为当地经济“添绿增值”的。

6月初夏时节,在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洞腊村的白及种植基地里,群众正忙着给白及松土、除草。白及已盛开。这是一幅靓丽的田园画卷。

白及是兰科白及属植物,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是中医临床用和中制剂常用品种。

近年来,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优势,围绕石山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文章,优选白及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喀斯特石山区杂木林,大力推广白及中材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大户+零散农户”的组织方式,积极实施资金扶持及农技服务指导,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助农增收探出了一条新路子。

位于茂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洞腊村拥有丰富的野生白及等兰科植物资源。环境良好,空气清新,富氧离子含量高,水源无任何工业污染赋予该地所产的白及上乘品质,深受各地商欢迎。

华春莹点赞贵州白及产业正向百亿级发展

娇艳欲滴的白及花。

拥有地球上现今唯一幸存的茂兰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贵州荔波曾入选“中国最美的地方”,被称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但由于荔波地处喀斯特地区,石漠化较为严重,在20世纪90年代,煤炭产业曾一度占荔波财政收入75%以上,短暂的“黑色经济”,造成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

黎明关水族乡村民通过空闲土地种植了400亩白及,利用庭院、石漠山地种植白及90万盆,覆盖全乡群众1600人,不仅每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还能将宝贵的金山银山“染绿”,让这颗“绿宝石”继续熠熠生辉。

华春莹点赞贵州白及产业正向百亿级发展

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的盆栽白及。

不仅是荔波县,黔南有不少地方也种植白及,并形成了品牌发展。

6月,穿行在安龙县钱相街道办三道墙村的山水之间,道路两旁白及产业园里生机盎然。放眼望去,一块块田地随山势连绵起伏,绿油油的白及长势喜人,仿若一张辽阔的绿色“地毯”直铺天边。基地里,工人们有序排开,正在忙着按照标准采摘白及鲜花。

“安龙良好的环境非常适合白及生长,我们从2016年开始在安龙发展白及种植,目前主要涉及材资源保存、种苗生产、原生态种植、产品加工与销售等。”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与告诉多彩贵州网记者。

华春莹点赞贵州白及产业正向百亿级发展

比成年人手掌还大的新鲜白及。

近年来,贵州的白及品种繁育和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在全国领先,通过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贵州开发了白及木地板胶、白及面膜、止血绷带、化妆品等产品,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逐步提升了贵州白及品牌效应。

记者从省中材产业发展专班了解到,贵州将用5年时间建设百亿级白及产业,主要依托贵州白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马鞍形”品种,种植技术全国领先的优势特点,结合以白及为原料的日化品市场、高端家具市场需求。重点实施“白及牙膏生产线建设项目”“白及胶冻干粉生产与板材胶粘剂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贵州作为白及种植大省,可发展成云南三七一样的大品种。力争到2025年,建成以白及胶冻干粉为拳头产品的产业集群,白及产业链产值力争实现100亿元。

 

标签:
白及白及种植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