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淳安临岐“红+绿”消薄增收促乡村振兴

2018-06-01 10:41:06    来源:杭州日报

“这就是前胡,betway88格卖得不低。”“嗯,我们家那5分地的前胡看来可以卖上个3000元钱了。”人头攒动中,71岁的童合和带着68岁的老伴程佩娟,边走边看,脸上喜气越来越浓。

近日,中国•千岛湖第二届中材交易博览会在淳安县临岐镇开幕,吸引了全国300余家商和企参展,把一个偌大的李时珍广场挤得满满当当。

淳安临岐“红+绿”消薄增收促乡村振兴

临岐中材采收种植与交易历史悠久,作为新兴的中名镇在全国中材界蹿红就在这最近两年。2017年,临岐镇全镇中材交易额实现3.2亿元,人均增收6000余元,不仅实实在在鼓了老百姓的口袋,也成了淳安“党建飘红,绿色富民”的乡村振兴实践典范。

童合和、程佩娟一家四口,三个残疾,是临岐村出了名的低保户。年初,临岐镇借中材良好的发展势头,结合低收入农户倍增计划,创新实施了种子增收工程,对全镇低收入农户实施精准帮扶。童合和、程佩娟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种子增收工程就是在自愿的前提下,由政府贴补,以极便宜的betway88格向低收入农户提供白花前胡种子,并指导他们种植,帮助他们快速增收。”临岐镇人大主席管香花介绍说,这一做法得到了各村的积极响应,全镇700余户低收入农户,有452户加入到了这个种子增收工程,种植面积近千亩。

淳安临岐“红+绿”消薄增收促乡村振兴

“现在苗都长了十多厘米高了,现在看来长势很好。”童合和用手比画了苗的高度,然后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位穿红衣服的妇女,“她是我们村里的干部,经常和镇里的联村干部一起,到前胡地里来给我们作指导。”

在数百户低收入农户心中,他们种下的不仅仅是几个月之后就可以变现的种子,更是家庭的希望。

距离镇上不远的吴峰村,党总支书记何淳安一早也赶到了交会现场,趁着开幕式前的一段时间,把几个展示区的展位先“摸”了一圈,然后戴上红袖套协助维持秩序。

“我们村去年一年就新增了500多亩,现在中材种植面积扩大到了八九百亩,村里包括低保户在内,能种的都种上了。”何淳安笑着说,当初发动村民种中材,开了几次会都没发动起来,后来是他自己率先在村里流转了80亩地,投资40多万元种起了芍,才把村民们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你看,先种的人家现在都已经尝到甜头了。”

就在前些日子,几乎家家有芍的吴峰村举办了一场“百草临岐•芍花开”活动,让开满芍花的田,变成了各种造型秀场,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既可观赏,亦可入,还能增收”的芍,让何淳安对把吴峰村打造成3A级乡村旅游景点充满了信心。“村民口袋鼓起来了,村集体增收途径多起来了,这就是临岐中材产业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收益。”

淳安临岐“红+绿”消薄增收促乡村振兴

“如果说发展中材产业是临岐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神来之笔’,那么‘党建+’就是临岐破题中材产业发展的‘不二法宝’。”临岐镇党委书记方振华说,无论是低收入农户增收,还是推动“产业+文化+养生+旅游”相互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都验证了这一点。

目前,临岐中材产业发展已有效激发淳安全县农民发展中材种植的积极性,中材也成为淳安继“蚕桑果竹”传统农业产业之后又一个农业支柱产业,同时还带动周边区域的中材收购贸易。预计到2020年,位于临岐的千岛湖中材市场交易额可达5亿元以上。

香遍野,沃土生金。今天的临岐,处处是希望的田野。

标签:
中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